今天是:
加入收藏 | 设置主页 | 网站地图
山东大学2013-2014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4-11-01        浏览次数:

按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山东大学信息公开实施办法》以及《教育部关于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要求,现发布2013-2014学年度山东大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一、基本情况

2013-2014学年度,在教育部办公厅的指导和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直接领导下,我校始终坚持“依法公开、及时全面、公正真实、有利监督、服务师生”的原则,遵循“内容公开、过程公开、结果公开”的基本要求,继续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制度,积极探索高校信息公开的有效形式,切实保障学校师生员工的权利,不断提升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信息化水平,为促进学校事业的和谐健康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加强组织领导和队伍建设,加大执行力度

我校信息公开工作由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学校办公室组织协调,纪委办公室、监察处、机关党委、校工会等单位负责监督,各信息产生单位积极配合。完善了校院两级信息公开领导体制,形成了从学校到各二级单位完善的工作体系,构建起全校信息公开工作网络,形成了学校党委统一领导,行政主持,纪检监察、工会等有关部门监督,职能部门各负其责,师生员工积极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学校多次召开座谈会、研讨会专题研究和推动信息公开工作,在2014年校领导暑期读书班上,把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完善学校内部治理结构、接受社会监督的重要内容,明确为下半年重点工作之一。

学校进一步明确了各单位主要负责人是本单位信息公开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对与本单位相关信息的真实性、时效性等要素负责,同时指定了专人作为信息公开联络员,及时发布和更新信息,组织实施本单位的信息公开工作。

(二)完善工作制度和流程,保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运行

坚持“谁主管、谁负责,谁公开、谁审查”的原则,在加强顶层设计的同时,各信息产生单位结合自身的职能特点和工作实际,完善管理制度,对公开的内容、形式、程序、标准、时间以及监督等方面,做出规定,在依法、及时、真实、准确的前提下开展信息公开工作,为保证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公开信息前,需经本单位主要负责人同意,必要时请示分管校领导后,方可向社会公开,实现了“归口管理、分级负责”。

(三)优化信息公开平台建设,积极拓宽信息公开渠道

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是学校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基本制度,也是我校信息公开的基本形式。学校事业发展规划,重要改革方案和举措,均在教代会上报告并审议,听取代表的建议和意见,补充修订,使决策更加科学化、民主化。2014年3月7日,学校召开二届五次教代会,会议认真听取讨论了学校行政工作报告、学校财务工作报告,听取审议学校教代会提案工作报告,还讨论通过了《山东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办法》,与会代表展开了深入讨论,提出许多合理化建议并得到采纳,真正落实好教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发挥了教职工在学校事业发展中的主人翁作用。

校学术委员会、职称评审委员会、学位评定委员会、学生代表大会以及各级党政群团组织,也是信息公开的重要形式。学校的一些事关各项专门工作的意见,通过一系列会议或组织转达师生员工,年初、年末学校领导向离退休干部、民主党派通报学校发展情况;同时党委常委会议、党政联席办公会议、专题工作会议等重要决策的新闻和会议纪要也同时在门户网站和校内网站及时公开,使社会公众及广大师生员工能够迅速地了解学校的决定,以便于及时反馈意见,参与决策。

信息公开栏、校园网络、报纸、公告、信息简报、电视广播、校长信箱等是信息公开的常规载体。充分发挥学校门户网站的作用,进一步加强优化各职能部门、学院信息门户网站建设,结合微博、微信及其他媒体应用,构建新型信息宣传服务平台,实现各类信息有效共享和统一管理,为社会公众及时获知学校信息提供新渠道,加强学校与公众的互动交流。本学年度,校长信箱收到1204余封信件,均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每个月定期归总后在学校门户网站中发布。

校情发布会制度是信息公开形式的有益补充。学校建立了对内对外定期不定期的校情发布会制度。定期举行科技成果发布、校地校企合作、招生信息发布等会议。2013年12月30日,召开我校2012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发布会,2013年11月30日,召开《子海》首批重大成果发布暨“两岸古籍珍本合璧工程”论证会;2014年5月19日,召开第三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新闻发布会,此类新闻发布活动吸引了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等多家媒体出席,极大地便利了校内外沟通,丰富了我校信息公开的渠道和途径。

(四)加强监督检查,确保信息公开制度的有效执行

学校成立了信息公开监督检查小组,由学校办公室、监察审计部、组织部、宣传部、人事部、校工会等有关单位及师生员工代表组成,定期对各单位清单公开情况开展监督,确保公开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及时性和有效性。对于不按要求公开、不及时更新、发布虚假信息的,坚决纠正、责令整改;如发现有造成恶劣影响的,将予以通报批评,并依法依规追究主要负责人和相关人员的责任。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我校按照《山东大学信息公开实施办法》,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主动公开学校信息。

(一)主动公开信息的数量

我校主动公开信息有3306项,包括学校基本信息,招生考试信息,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人事师资信息,教学质量信息,学生管理服务信息,学风建设信息,学位、学科信息,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和其他信息。

(二)主动公开信息的方式和途径

一是互联网,通过校园网分别向校内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主动公开信息;二是召开教代会、学代会、学术委员会、新闻发布会等有关会议公开学校信息;三是以文件、通知、校报、校内广播、公告栏、电子屏幕、年鉴、会议纪要或简报等形式面向社会或校内一定范围内公开信息。

(三)主动公开信息的主要内容等情况

1.学校基本信息公开情况。依托学校门户网站,及时公开学校文件、发展规划、年度计划、改革方案、规章制度等有关信息情况,特别是由学校制定和发布的学校章程、教代会制度、各类规范性文件、制度,学校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发展规划、工作计划以及统计数据等信息。

2.招生考试信息公开情况。将考生关心、社会关注、与群众利益最密切相关的重要事项作为主动公开的重点内容,把握招考工作的关键环节,不断提高招生考试工作的透明度。

(1)在本科招生考试工作中,通过网站、媒体和招生宣传材料做到“四主动”。一是主动公开普通文理、艺术类、自主选拔录取、艺术特长生、保送生、高水平运动员等不同招生类型的招生简章,明确各种招生类型的招生计划、选拔标准、录取办法和测试程序;二是主动公开每年度分省份、分批次招生计划分配情况;三是主动公开特殊类型招生考试的考核成绩、计算原则及资格条件等;四是主动公开考试申诉渠道及举报电话等,及时接受考生申诉。同时秉承服务考生的理念,进一步充实和完善信息内容,最大程度上服务和解答考生的招考疑问。

(2)在研究生招生考试管理工作中,进一步加强了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以研究生院网站、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相关学院网站、展板及公告栏为主要载体,并印制山东大学校报研究生招生专版及研究生招生简章、招生专业目录的纸质版,构建多种形式、多层次的信息公开平台;坚持信息公开的常态化,将业已制定的有关研究生招生考试方面的政策法规及时公开,使招生、考试工作严格依法进行;大力构建系统的信息公开机制,在第一时间将硕士生、博士生招生简章、招生专业目录对外公布,并印制一定数量的文本面向考生、社会发放,及时公布硕士生、博士生的招生计划、招生政策、考试规程、考试纪律等;在研究生初试、复试及录取工作结束后及时、全面公示硕士、博士研究生初试、复试成绩、复试名单、拟录取名单以及异议途径等,自觉接受考生、社会的监督。

3.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公开情况。通过学校网站发布各类拨款、收费及管理使用情况,各种项目的立项、预算、招投标及审计情况,各项财务管理制度,创收分配管理办法,岗位津贴划拨办法,重大科研课题立项及经费使用情况,资金往来情况,校办企业资产、负债、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情况等;发布2014年度部门预算和2013年度部门决算,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在门户网站设置“财务查询”栏目,通过高级财务管理平台,可查询经费使用情况、工资情况、缴费情况、国家财经法规和学校财务规章制度等。学费、住宿费等费

用的收取,采取现场公示形式,公开收费依据、标准。招标采购工作中,除涉及供应商要求保密的内容外,通过国家规定招投标信息发布媒体以及山东大学采购网,详细公开招标采购的各个环节,针对采用单一来源采购方式理由描述不充分的项目,在招投标重要公告媒体进行公示并征集潜在投标人,既保证信息的及时公开,又确保坚持了招标采购的三公原则。

4.人事师资信息公开情况。通过学校网站公开人事工作相关制度、管理办法、服务指南等,为社会和校内人员提供了良好的政策咨询和服务工作。全程公开人事招聘计划、笔试面试名单、拟聘人选公示、相关待遇落实等情况,全程公开各类人员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岗位聘任调整通知、申报、程序公布、名单公示等情况;全程公开各类公派出国留学项目通知、选拔标准、录取人员名单等各项与教职员工切身利益相关的各类事项。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要求,做好中层干部任职公示和干部任免信息发布工作;坚决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领导干部出国(境)管理规定,做好学校各级领导干部因公出国(境)信息的公示公开工作。

5.教学质量信息公开情况。按照教育部要求,将教学质量信息划分为生师情况、专业设置、课程开设、质量报告四个模块,明确要求,落实责任,确保信息公开的制度化、常态化。2014年5月30日发布了山东大学2013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从本科教育基本情况、师资和育人条件建设、本科教学改革与建设、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学生学习效果、特色发展、需要解决的问题等7个方面全面分析了2013年学校的本科教学情况,向社会展示了学校风貌和办学特色、宣传办学理念和人才培养成果,为社会了解学校提供了基本途径。通过门户网站公开专业设置情况、公示新增专业和停招专业名单。教授授课情况作为一项常规统计工作,与教师工作量核算一并进行,并在网站公示。明确公开授予学士学位的基本要求、学籍管理和转专业的有关规定;认真做好推荐免试研究生的备选名单公示、单列名单公示、最终通过名单公示的三个环节工作,确保推荐免试研究生工作的公平、公开、公正。

发布《山东大学2013年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从毕业生就业基本情况、就业状况相关分析、就业特点及发展趋势、促进就业的主要举措以及就业状况对招生、专业设置、人才培养的反馈情况等五个部分全面展示了我校毕业生的就业状况。开通“山东大学就业”官方微信(公众号:SDUjob),通过新媒体向学生和需求单位提供就业服务,以真诚有爱的形象帮助青年学生成长成才和就业求职。

6.学生管理服务信息公开情况。向广大学生及家长公开各项评优、评先办法及名单,各类专项奖、助学金、贷款、困难补助的评选办法及获得者名单,勤工助学岗位公告、获得校内岗位人员名单等,各项评奖评先公示均按工作程序予以公开;学生违纪处分决定等信息均按程序和要求在校内公告栏予以公开。及时发布并告知学生学籍管理的有关规定,在学生入学之初即为其发放学生手册,详细解读有关政策、具体办理流程,并要求各培养单位在学生入学教育中为作专题介绍,同时发布《山东大学学生申诉处理暂行办法》,切

实保障学生权益。

7.学风建设及学位、学科信息公开情况。学校建立了完善的学术不端行为的查处机制,并对学术不端行为保持高压态势,在举报、调查、处理等环节都有严格的程序和规范,并在学校网站进行了公示。学校学风建设工作由校学术委员会办事机构—校学术委员办公室承担,校学术委员下设学术道德委员会,专门负责学术不端行为的处理工作,道德委员会的组成名单及工作程序已经进行了网上公开。学校及时公示、公开学位授予、学位授权点建设、研究生学术规范管理、学术不端行为查处、拟授予硕士、博士学位同等学力人员

资格审查和学力水平认定等工作,确保相关单位、个人能够及时知悉有关政策、信息,切实做到公平、公正。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山东大学信息公开实施办法》明确了我校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是学校办公室,并公开了受理程序、联系方式。学年度内,未收到依申请公开请求。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均没有发生。

四、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学校不定期组织师生代表对全校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调查和评议,评议主要采取查阅资料、网上检查信息公开内容等方式。普遍认为信息公开渠道、措施便捷有效,信息公开的内容及时、准确,对信息公开的途径、范围、内容等均表示满意,较好地满足了他们的信息需求。

五、学校信息公开举报情况

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没有收到相关投诉与举报材料。

六、存在的问题及今后工作设想

目前,我校在落实《山东大学信息公开实施办法》、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的过程中仍有一些不足和问题。例如,各单位信息公开工作进展不平衡,部分单位忙于事务性工作,信息公开的意识不强,对信息公开的重视程度不够;有的单位信息公开的工作机制、规章制度不够完善,特别是随着人员变动、环境条件的变化,需要进一步明确责任人,推动落实;学校信息公开的评价体系有待完善,信息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建设有待于进一步加强。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改进工作方式,提高工作效率,结合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深化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加大对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教育和培训力度,切实增强各职能部门和广大师生信息公开的意识,坚持以人为本和依法公开,把做好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完善学校内部治理结构、改进工作作风、检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落实教育巡视意见整改的一项重要工作对待。

(二)继续规范学校二级单位的信息公开工作,充分发挥职能部门和学院的作用,依据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进一步明确公开程序、公开方式、公开程度等内容,使学校的信息公开工作更加规范。

(三)进一步完善山东大学信息公开网站的建设,充分调动职能部门和学院的积极性,共同维护网站运行,探索把信息公开网站由单向公开变成可以征集教职工意见的方案、措施等的互动平台,作为一个信息反馈的平台,增强师生和社会公众对我校信息公开的关注度和认知度,强化信息公开的工作成效。

注:本学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13年9月1日至2014年8月31日。本报告电子版可以从山东大学信息公开网站(http://www.xxgk.sdu.edu.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山东大学学校办公室联系(地址: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邮编:250100,电话:0531-88362892)。

山 东 大 学

2014年10月31日

附件【山东大学2013-2014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doc】已下载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