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加入收藏 | 设置主页 | 网站地图
关于印发《中共山东大学委员会2015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5-05-15        浏览次数:

 

 

   

 

山大党字20152    

 

   

 

   

 

   


      关于印发《中共山东大学委员会2015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全校各单位:  

 

《中共山东大学委员会2015年工作要点》业经学校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中共山东大学委员会  

 

                                 2015311    

 

 

 

 

   

   

 

   

 

中共山东大学委员会2015年工作要点  

 

   

 

2015年学校党委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化学校综合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巩固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认真抓好巡视整改落实,持续深化作风建设,为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进程提供坚强保证。在全面做好党的各项工作的同时,重点完成以下任务。    

 

一、全面深化综合改革  

 

1.制定实施学校综合改革方案。广泛征求意见,于6月底前完成综合改革方案并向教育部备案。成立人事制度、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专项工作小组,积极有序推进各项改革任务。  

 

2.完善异地多校区管理体制。把完善异地多校区管理体制作为综合改革的先行任务,按照“统筹布局、一体发展”的原则,完善学校整体管理模式框架,重点明确青岛校区管理模式。  

 

3.深化医学教育改革。把医学教育改革作为探索学部制改革的试点,进一步理顺医学教育管理体制,创新医科学术组织构架,优化资源配置,推进医教协同。  

 

4.完成校部机关“三定”工作。把“三定”作为综合改革的基础性工作,按照职责分明、界限清晰、分工合理、权责一致的原则,统筹推进,完成校部机关和学校直属单位“三定”工作。结合人事制度改革,适时启动各学院的“三定”工作。  

 

二、加强和改进宣传思想工作  

 

5.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充分利用主题教育、道德实践、典型选树等方式,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落细落实。更好发挥思政课的主渠道作用,按要求实施思政课建设体系创新计划,完善思政课的目标要求、建设标准和考评体系。强化网络教学、案例教学和实践教学,推进教学方式方法改革。加强思政队伍建设,保证思政课教师、辅导员的基本规模和应有地位。以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为载体,加强大学生爱国主义教育。  

 

6.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强化课堂教学纪律,落实好高校课堂教学管理办法。严格执行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审批备案制,加强对各种读书会、学术沙龙的引导管理。加强对广播、电视、报纸、宣传栏、出版物的管理,严禁出现违规违纪行为。坚决抵御境外各种敌对势力利用学术研究、合作研究或宗教对学校进行渗透。  

 

7.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增强学生思政教育针对性实效性。以学生党建为龙头,进一步完善学生党员教育培训体系,充分发挥学生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学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巩固形势政策与社会实践课创新成果,提升网络思政教育实效。试点建设辅导员工作室,推进学生思政教育工作研究和实践创新。进一步完善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  

 

8.加强校园网络安全管理。强化网络舆情监测与研判,建立网络安全和舆情事件应急处理工作机制,建立网络评论员队伍,掌握网上舆论的主导权主动权。  

 

9.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开展学习宣传榜样模范活动,弘扬优良师德师风。以国际历史科学大会召开为契机,大力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开展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评选活动,增强文化育人功能。  

 

三、全力推进依法治校  

 

10.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深入学习领会中央关于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实施意见精神,制定学校贯彻落实的实施细则,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  

 

11.学习贯彻《山东大学章程》。以章程学习贯彻为契机,积极推进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充分发挥学术委员会作用,保障学术自由和学术民主,促进学术发展。建立完善校务委员会、董事会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其对学校事业发展的咨询建议作用。加强教代会、学代会、团代会有关制度建设。完成学校工会、教代会换届工作。充分发挥各民主党派、无党派知识分子参与学校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作用。继续加强离退休工作。  

 

12.编制“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高度重视规划对学校改革发展的宏观指导和统筹推进作用,科学编制好学校“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  

 

四、全面推进从严治党  

 

13.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加强理论武装,坚持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在“三严三实”主题教育上取得实效。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健全领导班子议事规则和决策机制。坚持社会主义政治家教育家的目标要求,不断提高办学理校能力。严格执行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切实增强党内生活的严肃性、原则性。完成学校领导班子补充调整工作。  

 

14.深化作风建设。坚持从严从实和问题导向,努力改进思想作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干部生活作风。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巩固和拓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持续用力抓好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加大干部作风监督检查力度,坚决防止作风问题反弹。  

 

15.加强干部监督管理。认真落实中央从严管理干部要求,严格执行学校加强干部监督管理的十项规定。启动校内巡视工作,集中开展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推动形成从严监督管理工作常态化。加大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工作力度,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增强干部队伍素质能力。  

 

16.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加强分类指导,积极稳妥做好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制定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的意见,完善基层党支部考核办法,选好配强基层党支部书记,突出抓好教师党支部建设。健全党组织活动项目化管理机制,增强党组织活动吸引力和党员教育实效性。坚持和完善“三会一课”制度,着力提高组织生活会质量。建立基层党建专项经费,落实教师党支部书记有关待遇,加大对基层党建工作的支持力度。  

 

五、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17.深化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把深化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作为一项极其严肃的政治任务,严格按照整改任务、分工及完成时限,推动整改工作深入开展。坚持标本兼治,把整改工作尽快见效与建立长效机制结合起来,通过解决当前问题推动长远制度建设。  

 

18.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强化党委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和纪委执纪问责的监督责任,细化党风廉政建设任务分解和责任落实,压实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强化各级党组织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抓细廉政风险点的防范工作。适时开展“两个责任”执行情况检查。做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考核和责任追究工作。  

 

19.加强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建设。深入开展廉政文化教育,深化对党员领导干部、重要岗位重点部位人员的廉洁教育。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加强民主监督,健全重大决策公示和听证制度。深化党务校务公开。强化审计监督,建立审计结果应用制度和审计问题责任追究制度。  

 

20.强化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加强监督检查,加大办信查案力度,严肃查处违反党纪国法行为。强化党纪党规教育,坚决纠正组织涣散、纪律松弛问题。完善述职述廉、提醒谈话和组织工作重要事项请示报告制度,把“风险清单”转化为“责任清单”。强化对干部选任、招生录取、基本建设、招标采购、财务与资产管理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管。进一步加强科研经费管理,完善学术不端行为惩治查处机制。  

 

   

 

   

 

   

 

   

 

   

 

   

 

   

 

   

 

山东大学党委办公室                          2015311日印发